English

国外及港台网站关注两会

网上看两会
200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阎磊 吴小京 我有话说

“两会”期间,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外中文网站以及港台媒体的中文网站,都对本届“两会”表现出极大的关注。10日,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刚刚结束,美国多维中文新闻网即在头条位置出现“中国外长唐家璇就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政策答中外记者问”的醒目标题,并作了详细摘要。11日,该新闻继续保留在主页头条位置。香港文汇报中文站点则在当日“头条新闻”中刊出“唐家璇外长答中外记者问全文,并配以大幅现场彩照。新加坡联合早报同样在醒目位置刊出了有关内容。

这些媒体对10日的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相关报道如“两高报告重实务”等立刻出现在网站“重要新闻”的栏目中。一家海外媒体网站发表了题为《三个“决不手软”》的综述,说“两高”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反腐败内容,“均赢得了出席大会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列席的2000名政协委员热烈肯定的掌声”,认为“中国高层这次决心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从体制上制约腐败”,“中国反腐已然利剑出鞘”。另一家海外媒体刊登评论文章认为:“朱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对所有重大案件,不管涉及哪个部门哪个人,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徇情,决不手软’。胡长清一案正是这句话的有力注脚。”

“西部大开发”等“两会”热点问题也备受这些媒体的瞩目。有关报道称这是“一场准备改天换地的经济发展大计”;“中国政府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21世纪初期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命题,西部大开发战略,是这个命题下非常重大的经济发展决策,是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帷幕已经拉开。这一壮举旨在通过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并依靠长期不懈的努力,把占全国国土面积一半以上的西部地区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关于“台湾问题”,美国某中文媒体网站一篇评论文章认为“中国统一的进程将加快”。

此外,几乎所有海外中文媒体都在“中国新闻”等有关栏目中,对本届“两会”作了全面系统的报道。部分海外中文媒体重点推出了“中国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专辑”。其中个别网站,如新加坡联合早报,还一并推出了往届“两会”专辑,为读者提供了大量详实的背景资料。在这些海外媒体站点开辟的“时事论坛”中,“两会”都是热门话题。

海外媒体网站如此大规模报道我国“两会”,充分反映了我国在国际上政治地位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